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会时讯 > 校内新闻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校内新闻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踏上新时代加快转型发展新征程——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纪实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8/01/31 10: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全面开启加快转型发展新时代,120日至21日,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在龙岩古田教育培训基地举办“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

培训从开班到结业紧锣密鼓,短短两天时间,在革命红土地,院领导林明旭、张杰、周勇军、吴勇、俞建群,全体中层干部、学院泉州市学科及专业带头人、基层党组织书记一行46人,参加了3次集中参观学习、2场专题讲座、1次分组讨论以及集中研读自学等。培训班全体学员纷纷表示,通过集中培训,思想更统一了、思路更清晰了、干劲儿更足了,在2018年这个学院转型发展的元年,撸起袖子加油干,谱写闽科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新思想 转型发展新作为

培训班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闽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研究员,泉州师范学院副校长杨晓翔教授分别为学员作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地方需求,构建应用型高校办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辅导报告。

赖海榕报告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渊源及思想内涵为主线,全面介绍了党的十九大主要成果、主要精神和亮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内容。他强调,在闽南科技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全面发力之际,全院师生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做得更实,并贯穿和体现到学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推进学习十九大精神融入课堂教育、校园文化、日常生活中,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加快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院“转设”评估结合起来,优化教育理念,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培养模式,调整专业设置,对接地方产业,推进转型发展。

杨晓翔以福建省属高校转型发展为例,通过建立高校内部应用型办学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致力建设应用型教学团队及探索重建应用型教学体系等“五个体系”,深入浅出地阐述如何建设好应用型本科高校。他希望学院能突出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地处重点侨区和闽南金三角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新的办学机制与办学模式,紧密结合应用型转型任务,构建适合学院发展实际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体系。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谱写闽科发展新篇

120日,隆冬的古田会议旧址古朴圣洁,学员们来到这里寻根溯源、温故知新,瞻仰伟人风采,缅怀革命先烈,淬炼党性修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庄严肃穆的毛主席纪念园,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追忆入党初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学员们凝神观看一件件文物、一组组数字、一条条标语,一起重温党领导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峥嵘岁月,感悟战争年代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在情景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学员们深受触动,进一步升华了对生命线地位作用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才溪乡,学员们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宝贵精神,毛主席才溪乡调查的革命实践,为学员们树立了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典范。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表示,古田会议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推进学院转型发展过程中,应严格践行毛主席倡导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相信师生,依靠师生,深入师生,凝聚师生的智慧,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打造党建思政红色品牌 指引事业发展前行方向

120日,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共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福建古田会议纪念馆举行。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学院副院长张杰(主持工作)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胡志豪共同为基地揭牌。基地建设为学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载体,也为学院创新思政课教学形式、提高教学效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搭建了新的平台,更为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牢记党的宗旨,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合格共产党员有着重大意义,对学院人才培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张杰副院长强调,学院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共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略部署的智慧之举,也是馆校合作、党史惠民的务实之举,为学院增添了一个党建思政工作的红色“品牌”,拓展了一块实践教育的崭新“领地”。今后学院将依托“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党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思政实践、党史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培养新时代需要的有用之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此次培训班是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出发,张杰副院长要求全院上下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需求,紧紧抓住转设为民办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重大机遇,推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向应用型转变,以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更好地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

(党工部 郑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