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之家 > 饮食保健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饮食保健

白露至,凉意浓,这份养生攻略请查收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9/07 11:08
 

9月7日23时32分,迎来白露节气,秋季第3个节气,这意味着仲秋开始了.

秋水长天,孤鹜鸿雁,露白月明期盼团圆.

历书说“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白鹭如何养生

生活起居

1、白露时节,早晚温差较大,一定要注意穿衣。

“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秋冻并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受到冷空气刺激,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冷空气刺激更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导致心梗等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冻。除此之外,像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关节炎患者都不适合“秋冻”。

2、在空气洁净环境里活动

平时要经常开窗通风,让居室内外空气流通,以保持室内空气洁净新鲜;不要到空气污染严重的地方去;有晨雾的天气尽量不外出,更不能在晨雾中锻炼。

3、夜间睡觉要关窗户防止着凉。

饮食调理

1、气候特点秋燥饮食以生津润肺为好

防燥、润肺要预防秋燥,可适当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品,也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人参、沙参等,对缓解秋燥有良效,但是不宜服用过多。

饮食养生以生津润肺为主。宜多吃些生津养肺的食物和水果,如雪梨、甘蔗、马蹄、银耳、菠萝、燕窝、猪肺、蜂蜜、乌鸡、鳖肉、龟肉、鸭蛋等。

心肺功能不好者秋季除要多吃养肺的食物外,如牛奶、胡萝卜、花生、玉米面、生素。还需经常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豆芽、白菜、植物油等,以补充维生素。

2、螃蟹膏肥肉鲜批量上市过敏体质、尿酸高、胆固醇、血脂高者、体质弱、老人、小孩浅尝辙吃即可。

3、气候转凉、食欲高涨、切忌暴饮暴食

控制肥甘油腻、辛辣、串烤、油炸食品入量。

防病

1、慢性病患者按时服药、定期门诊、规律作息、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酒。

2、预防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

3、做好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来源:北京地坛医院掌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