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之家 > 饮食保健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饮食保健

四季养生食谱 (生活饮食)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5/05 15:44

春季食谱

中医以为,春季养生,养肝为主,饮食也应以养肝健脾为原则。适宜春天吃的食物主要包括蜂蜜、大枣、山药、 云苓薏米、木棉花、菊花灯、 桑葚、乌梅、山楂等。
春季食补养生食谱
1.木棉薏米山药瘦肉汤
广东人常受湿邪影响,脾胃弱、大便烂,因此,可选择木棉花30克、薏米15克、山药30克,加瘦肉煲汤,既健脾又利湿热。
2.参芪薏米粥
对于脾虚重者,可食用参芪薏米粥:用党参15克、北芪15克、炒薏米30克、淮山20克、大米100克煮粥。对于春湿感冒,大便糖稀,能起到健脾祛湿、补中益气的功效。
3.杞菊苓粥
用枸杞10克、菊花10克、云苓20克、大米适量煮粥。有益肝肾明目、增强免疫力、抗衰老、降血糖和血压等功效。

夏季食谱

民间也有谚语云:“夏天进补,冬天打虎”,可见夏季进补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夏季食补的特点首先是要清补不要滋补。这是因为在炎热的夏季若用滋腻温热的补益中药反而会“火上加油”,适得其反,最好选择偏于具有益气养阴生津的补品,如太子参、 枸杞子北沙参麦冬西洋参等,而不要用那些滋腻温热的补品,如 阿胶鹿茸红参附子首乌熟地等。
三伏天适合“清补”,千万别温补
炎热的夏季,万物生长最为旺盛,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也达到了一年中的顶点,大量的营养物质与能量被消耗。此时通过进补补充机体损耗营养,供给机体正常需要,对于人体的健康十分重要。民间素有一些不错的食补方法,如伏天喝羊肉汤补养气血虚弱,吃鳝鱼补虚损、除风湿,喝龙筵 虫草瘦肉养生汤具有清热、泻火、凉血、解毒等功效,还可以降血降压,消炎利水。夏季选择正确的进补方式,可以起到强身健体、安然度夏的作用。 [2]
三伏天食补养生食谱
1、 绿豆粥:绿豆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润肤的功效。粳米与绿豆共煮其祛暑消烦、生津止渴及解毒效果更好。
2、薄荷粥:薄荷叶性味辛凉,气味清香。先取新鲜薄荷30克,或干薄荷15克,煎汤取汁备用。再取100克大米煮成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薄荷汤及适量冰糖,煮沸一会儿即可。此粥具有清热解暑、疏风散热、清利咽喉的功效。薄荷叶性味辛凉,气味清香,很是可口。
3、莲子粥:莲子有清心除烦、健脾止泻的作用。用莲子粳米同煮成莲子粥,对夏热心烦不眠有治疗。
4、荷叶粥:取新鲜荷叶一片,洗净切碎,放入纱布袋中水煎,取浓汁150毫升,加入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加水500毫升,煮成稀粥,每天早、晚食一次。荷叶气香微涩,有清热解暑、消烦止渴、降低血压和减肥等功效,与粳米、冰糖煮粥香甜爽口,是极好的清热解暑良药。
5、 藿香粥:藿香15克(鲜品加倍),加水180毫升,煎煮2-3分钟,过滤去渣;粳米50克淘净熬粥,将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2-3分钟即可,每日温食3次。藿香味辛性温,是夏令常用药,对中暑高热、消化不良、感冒胸闷、吐泻等有理想的防治作用。

秋季食谱

秋天,有利于调养生机,去旧更新,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因此,稍加滋补便能收到祛病延年的功效。在冬季易患慢性心肺疾病者,更宜在秋天打好营养基础,以增强体内应变能力,在冬季到来时,减少病毒感染和防止旧病复发。
秋季进补,应选用“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具有这类作用的食物有茭白、南瓜、莲子、 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等。患有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患者,可以服食具有健补脾胃的莲子、 山药扁豆等。
秋季食补养生食谱
锅上火,加入水,放入100克花生仁煮烂,然后倒入淘洗干净的400克糯米和适量水,烧沸后加入红枣50克,再改用小火煮至米烂成粥,加入红糖调匀即成。糯米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脂肪、 糖类、钙、磷、铁及 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物;花生富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等营养元素,有增强记忆力的功效;红枣富含维生素A、C、E,胡萝卜素、磷等矿物质,可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2.木耳猪血汤
将猪血250克切块,木耳50克撕成小块;猪血与木耳同放锅内,大火加热烧开;用微火炖到血块浮起,以盐调味即可。猪血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黑木耳则含有极为丰富的铁。
3.五香茶蛋
将400克 鸡蛋和适量的清水煮10分钟,剥去外壳,加入酱油、料酒、白糖、精盐和红茶、八角、桂皮、姜和葱做成的 香料包以及适量的清水,烧沸后,继续用中火稍10分钟左右即离火。鸡蛋被认为是营养丰富的食品,含有蛋白质、脂肪、卵黄素、卵磷脂、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
4.韭菜炒鸡蛋
将韭菜200克切成3厘米长的段;将鸡蛋200克打入碗内搅匀待用;将炒锅烧热,倒入蛋,炒至小团块时倒出;加入韭菜,用旺火速炒、放盐,快熟时倒入鸡蛋,颠翻两下,即可出锅装盘。韭菜性味甘、温,无毒,具有温补肝肾、助阳固精的功效。鸡蛋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的作用。
5.菠菜炒粉丝
菠菜250克、粉丝100克分别用开水焯一下;锅放入麻油烧热,用葱花、姜末炝锅,烹入绍酒、素汤50毫升,将菠菜、粉丝下锅,加精盐、 味精炒匀稍熬即成。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粉条里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烟酸和钙、镁、铁、钾等矿物质,且有良好的附味性。
6.豆芽炒肉丁
猪肉100克切成小丁,用湿淀粉抓匀上浆;锅内加油烧至四成热,放入肉丁滑透;锅内留底油30克烧热,放入葱、姜、蒜炝锅;放入黄豆芽、料酒、酱油略炒,再放入白糖,加鲜汤、精盐,加盖用小火烧透,放入肉丁炒匀,加入味精,用湿淀粉10克勾芡,淋入明油即成。黄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克有效防治维生素B2缺乏症;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须的脂肪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症。
7.萝卜炖牛肉
将萝卜450克、牛肉100克切成2里面见方的块,放入沸水中略焯;锅内加油烧热,放入大葱段、姜块、八角炸香,加入鲜汤、料酒、牛肉块,炖至熟烂再加入萝卜块,待萝卜块熟烂,加入精盐、酱油、味精,拣出葱、姜、八角稍煮即成。白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调高机体抗病能力。
8.椒油炝藕片
鲜藕500克切成薄片,锅中放清水烧开后倒进莲藕焯熟,捞进凉开水里;藕片加精盐、酱油、醋、味精拌匀盛入盘内,放上姜末;最后用花椒油炝在藕片上即可。莲藕含铁量高,所以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特别适合;其次莲藕所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都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9.萝卜丝带鱼
带鱼250克切段,放入盆中加盐, 黄酒8克,湿淀粉拌匀;萝卜100克切成丝焯水;油锅上火烧至八成热将带鱼放入,炸至呈金黄色;锅里留少许油,放入葱姜煸香,放入带鱼,萝卜丝,加水、黄酒、糖、盐烧开,加味精即可。带鱼富含丰富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 胆固醇的作用;白萝卜可助于消化,提高抗病能力。

冬季食谱

冬季气候严寒,自然界的动植物均处于收藏蛰伏的状态。人也同样顺应着自然界的变化,进入冬藏季节,正象中医古籍《 内经》所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又说:“冬三月者为封藏。“也就是说,一到冬三月,正是养精蓄锐的大好时期,这时人的皮肤肌腠比较致密,汗出较少,摄人的营养物质也容易贮藏起来,况且在冬令季节里,人的食欲也比较旺盛,所以这时进补正是最好的时节,冬至以后尤为相宜。
冬季食补养生食谱
1、山药炒鱼片
材料:草鱼、山药、生粉、料酒、葱姜蒜、食盐
做法:将草鱼宰杀干净之后切片,然后用生粉搅拌备用;将山药去皮之后切片备用;在油锅中就加入葱姜蒜爆香,随后放入准备好的山药、鱼片爆炒,随后放入葱姜蒜以及食盐、料酒;炒熟之后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健脾益胃、助消化 [5]  。
2、栗子红薯糖水
做法:栗子用热水浸泡5~10分钟,趁热剥去外衣;红薯洗净,削去外皮,切块;将5碗水倒入煲内,下栗子加盖大火烧开,转中火煮10分钟;再下红薯和姜片,煮至红薯绵软,下红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益气健脾,厚补胃肠,抗衰防老。
俗语称, 冬吃萝卜夏吃姜,是有道理的。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淤之功能。大多数幼儿感冒时出现喉干咽痛、反复咳嗽、有痰难吐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多吃点爽脆可口、鲜嫩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滋养咽喉,化痰顺气,有效预防感冒。
3、冰糖白萝卜饮
做法:把白萝卜洗净,擦干水,在萝卜的上部1/3处横切一刀,上部1/3处放在一边,用小刀把下部中心掏空,在挖空处放入冰糖。再把切去的1/3白萝卜盖好,周边用牙签固定好,把萝卜放入密封罐,放入冰箱保存,五六天后拿出来,打开萝卜,里面的冰糖已化为浓汁。将汁水滗出,再加少许蜂蜜即可。
功效:润肺止咳,预防咽喉肿痛等秋季常见疾病
茶树菇营养丰富,有健脾止泻、滋阳壮阴、美容保健之功效,还有抗衰老、降低胆固醇、防癌和抗癌的特殊作用。
做法:洗净精肋排,放在开水里焯一下捞出,再用温热水冲去表面的浮末;茶树菇用温水泡片刻,剪去老根,冲洗干净,姜切片,待用。将锅烧热,放少量油(喜欢特别清淡的汤可省略这个过程),至六成热,将焯好的肋排和姜片用小火慢慢翻炒片刻,加开水,和泡好的茶树菇一起放入汤锅里煲熟。甜玉米洗净,切成小段,放入煮好的汤里,加适量盐煲20分钟,调入适量鸡粉,关火,稍微焖一下即可。
功效:这款汤既可滋润皮肤,又可防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