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之家 > 健康知识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健康知识

秋燥严重易伤肺脏 秋季该如何去秋燥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10/11 09:28

         秋燥可是秋季常见的问题,它的出现不仅会导致大家的皮肤变得干痒,而且还会伤害肺部等脏器。要知道肺脏可是很重要的,若是它受伤了,后果可是很严重的。所以说,在去燥横行霸道的季节里,大家要立刻行动起来,想法子有效地赶走秋燥哟。

秋燥严重会损伤肺脏

  作为秋季主气,燥气在秋季可谓是到处横行,从而导致身体容易被燥气所伤,尤其是不耐寒热的肺脏,在燥气面前可是很娇弱的,遇上了燥气的话,就只有受伤被攻击的份了。之所以会这样子,是因为肺部是通过鼻子与外界相互“交流”的,从而特别容易被秋燥伤害。

  然而肺脏受伤了就会使得其器官功能被抑制,从而造成机体出现供氧不足的可能性,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身体表面的皮肤出现瘙痒、毛发日渐枯萎,甚至是长期排便困难的问题。如此一来,大家的身体就会变得伤痕累累。因此,在秋燥横行的日子里,大家一定要学会保护肺脏,比说及时想法子赶走秋燥。

  赶走秋燥的几个方法

  1、吃些苦瓜

  这可是去燥的好食物,吃它能够有效的去除心火,清暑热。秋燥盛行的时候,体内火气旺盛,建议吃些苦瓜去火。

  建议可以将苦瓜切开去籽,还要记得将内部的囊也去掉。然后洗干净切成小块,再放入热水中烫焯一两分钟,烫完之后捞起来放入榨汁机中榨成汁液。最后将苦瓜汁倒入杯中,加些蜂蜜添加一些甜味,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2、水要多喝

  体内燥气横行,往往会使得身体内的津液被大量消耗,如此一来就会导致身体没有津液滋养,有很多身体机能运转就会受限的。因为津液起着调节作用,所以说,大家平日里要多喝水,为身体补充水分,从而弥补身体被燥气消耗的津液。

  当然多喝水为身体补水之外,还可以吃些水分含量多的蔬果,平日里也可以常喝一些清补的汤水,补水又能补身,一举多得很是不错哟。

  3、睡眠要充足

  秋季燥气横行,往往会导致身体却阴,致使体内阴阳不平衡,影响机能运转。建议大家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因为身体睡饱了,才能更好的敛阴养气,帮助身体滋阴。所以说,大家晚上要早点睡,别玩到半夜三更还不想回家,还在外面瞎晃哟。

  秋季养肺的正确方法

  秋燥盛行很是伤肺,肺脏作为身体的重要器官,自然不能让其一直受伤。所以说,大家在秋季的时候,要学会正确养肺哟。

1、要大笑

  祖国医学认为整日愁容满面,或是过度忧伤的话,可是很伤肺脏的。建议平日里应该多笑,因为笑容是一种对机体很有好处的运动。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大家在大笑的时候,往往会有进行深呼吸,这样的呼吸动作能够促进肺脏排气,将肺脏里面的废气清除,相反能够吸入更多的氧气,帮助滋养肺脏哟。

2、要晨练

  秋季天气开始变凉,正是晨练的好时机,此季节运动既不会太冷也不会太热,而每一天早上的七到九点的阶段是滋养肺脏最好的时间段,因为这个时间段是人体肺脏功能最为强盛的。所以说,建议大家要好好利用这一段时间进行晨练。

  比如说可以进行慢跑,或者是散步之类的,这些运动都很容易做到,而且也不要特定的场地。尤其是住处离工作的对方比较近的话,每天坚持散步或是慢跑去上班,就是很好的运动方式哟。

(来源:99健康网(www.99.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