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之家 > 健康知识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健康知识

强身健体、抵抗病毒,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0/02/28 14:44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侵袭,令人们的生活发生了改变。目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尚无特效药,对待这种传染性疾病,我们主要以预防为主,除了要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等措施外,我们还应该自觉地通过多种措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给身体筑起一道“护城河”。



      免疫力是生物进化过程的产物数百万年来,人类生活在一个既适合生存又充满危险的环境,人类能得以续存,是获得了非凡的免疫力。免疫力是人体的防御机制,对外能抵御病毒、细菌的侵袭,对内能处理衰老、损伤、死亡的细胞。

  在中医里,免疫力也可称为“正气”,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所谓的“正气”就是对病源微生物的抵抗力以及自身的调节能力和适应能力,“邪”指的是各种致病因素。因此,免疫疫情的到来,我们应积极“扶正”,改善机体免疫力。

  强身健体、抵抗病毒,做好这几点很重要!

  1、调整心态

  中医认为,“喜伤心、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人的情绪对人的生理起着影响作用。疫情期间,我们不断地阅读着网络中的海量信息,各种负能量纷至沓来,心情难免感到悲伤、愤怒。

  对此,我们应该放松心情,可以通过看书、看电视剧、聊天、唱歌、绘画等方式来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虑的心情。

2、调整饮食

  饮食是摄取营养、维持人体生命活动和保持健康的必要条件之一。从中医学角度来看,饮食是五脏六腑、四肢百骸得以濡养的源泉,也是人体气血津液的来源。合理饮食,不仅有利用食物进行防病治病,也有利于促进病体康复。

  疫情期间,我们在饮食上应注意饮食均衡,同时要避免暴饮暴食已经过度摄入辛辣刺激性食物,遵循“早上吃好,中午吃饱(七八分饱),晚上吃少”的饮食法则。

  3、提高睡眠质量

  拥有过充足、高效的睡眠有助于保补气、养精、调神,能达到消除身体疲劳感,修复损伤,增强身体正气的目的。虽说现代人已经不能遵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养生法则了,但每天最好能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晚上11点前入睡,避免熬夜。

4、适当运动

  药王孙思邈认为,运动能使“病除行,补益延年,眼明轻健,不复疲乏”。疫情期间,大家可以合理地利用室内空间,做一些运动以增强体质。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运动要有度,过度运动反而会耗伤阳气。如果运动能使阳气升发而不耗,周身气血运行略加快,脏腑机能趋于平衡,即是最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