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荣誉陈列 > 教工风采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教工风采

陈兰荪教授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1/01/01 09:00


   陈兰荪教授,闽南科技学院名誉院长。196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1992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学会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海天学者”特聘教授,《生物数学学报》主编, 《系统科学与数学》常务编委,《应用生态学报》,《数学研究与评论》,《微分方程年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Systems》(加拿大SCI检索杂志) 等刊物的编委。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

       一、主要贡献
 
   早年从事常微分方程定性理论研究,在1979年得到“二次微分系统至少存在四个极限环”的结果,指出了前苏联一著名数学家的“二次微分系统至多有三个极限环”的结论是错误的,从而在国际常微分方程界引起了极大轰动,被近年来许多国内、外专著所引用。从80年代初开始从事生物数学研究,作为我国生物数学研究的开创者与组织者,曾被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康乃尔大学教授卡洛斯称为“中国生物数学之父”。从1984年开始主持召开了第一届至第四届全国生物数学学术会议,并先后在1988年于西安和1997年于杭州主持召开了两次国际生物数学学术会议,每次会议都有来自全世界十几个国家著名生物数学家参加,并且主编了Advanced Topics in Biomathematics,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hematical Biology, Hangzhou, 1997(新加坡世界科学出版社出版),2002年主持召开了国际数学家大会生物数学卫星会议,并且主编了Advances in Mathematical Biology,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 Series B, 4(3), 2004 (21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生物数学卫星会议论文集)(SCI检索)。在数学生态学模型、分子作用动力学模型以及传染病数学模型等方面做了许多有意义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科学论文140多篇,有50余篇论文被SCI检索;并且先后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生物数学引论》、《数学生态学模型与研究方法》和《非线性生物动力系统》等专著。先后被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鞍山师范学院,浙江农业大学、中央财政金融大学及华北工学院等高等院校聘为兼职教授。

    二、学术组织工作:

    1)第一界全国生物数学会议, 主席,1984年11月, 广州。

    2)全国生物数学与非线性振动会议, 主席,1985年5月,昆明。

    3)国际生物数学会议, 主席,1988年5月,西安。

    4)第二界全国生物数学会议,主席,1990年5月,武汉。

    5)第三届全国生物数学会议, 主席,1994年10月,上海。

    6)国际生物数学会议,主席,1997年5月,    杭州。

    7)第四届全国生物数学会议, 主席, 1998年7月, 鞍山。

    8) 国际数学家大会生物数学卫星会议, 主席, 2002年7月, 桂林。

    9)第五届全国生物数学会议, 主席, 2004年5月, 温州。


      三、学术著作与论文:
 
    单独或与其他学者合作著有《生命与数学》、《极限环论》、《数学生态学模型与研究方法》、《生物数学引论》、《非线性生物动力系统》、《Advanced Topics in Biomathematics》、Advances in Mathematical Biology, Discrete and Continuous Dynamical Systems,Series B, 4(3), 2004(SCI检索杂志)、《数学生态学模型与研究方法》等8种著作;撰写科学论文154篇。

     四、学生培养与国际交流:
 
   共培养博士学生23人,其中一名博士后,22名博士生,已毕业的有12人,在读10人;先后8次出国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