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相关职责 > 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相关职责

闽南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9 22:04


闽南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动员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引导教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和先进性。

二、围绕学校的总体工作目标及中心任务,动员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

三、维护学校利益的同时,维护广大教职工的权益,及时向学校及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学校行政关于学校规划和有关涉及教职工利益的政策和规定,并就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问题与学校领导进行协商、研究解决。

四、筹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并组织贯彻执行大会的决定,行使教代会工作机构和会员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能,做好日常工作。

五、在校党委领导下,做好学校师德建设的决策咨询、师德评议、协调工作。

六、组织开展以教书、管理、服务育人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竞赛、职业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等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先进分子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服务工作。

七、组织好群众性的、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体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建设。

八、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对困难职工开展帮扶,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九、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及时反映并协调帮助解决女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力所能及地为女职工排忧解难。

十、做好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做好会员的发展、接收、教育和会籍管理工作。

十一、指导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开展工作。

十二、用好、管好工会经费及物资。

十三、完成上级工会及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校工会主席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工会工作有关规定。全面负责工会工作,组织工会委员会及各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努力完成党委和上级工会交给的工作任务。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工会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原则。涉及工会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应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民主讨论、决定。

三、配合学校党政有关部门,进行爱国主义、教职工职业道德及法制教育,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组织和带领全校教职工为完成学校工作目标而努力工作。

四、发动和组织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工作,主持召开教职工代表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职代会主席团会议、工会委员会会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根据《工会法》和工会章程,负责筹备教职工代表大会,组织起草工会工作报告并向工代会报告工作,主持工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

五、坚持调查研究,善于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向党委反映,维护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督促做好教职工的劳动保护、福利工作、女工保护和困难补助。积极组织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六、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管理事务中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作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校务公开工作。

七、抓好工会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和发挥校工会各委员会的作用,认真听取教职工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会工作思路和方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把工会办成受广大教职工爱戴的“职工之家”。

八、主管工会财务工作,严格遵照相关规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九、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做好教职工创先争优的评比、表彰工作,领导和组织工会的总结评比、表彰和奖励工作。

校工会副主席工作职责

一、协助主席主持工会日常工作,协助处理工会的常务工作和重大事项。

二、负责组织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会议,做到工会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负责协调工会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

三、负责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对于学校处理的意见要及时反馈给教职工,热心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协助主席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及会员代表大会,为大会草拟有关文件材料等。监督、检查大会决议和提案的处理落实情况,负责教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工会日常工作,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召开教代会联席会议。

五、负责工会统计报表的上报和文件档案的管理工作。


校工会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一、在校工会主席领导下,负责办公室工作,负责安排处理好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二、草拟有关文件、报告、通知。
   
三、负责做好工会有关会议的准备和会务工作,做好会议记录,并对会议决定的事项进行催办,检查和落实。
   
四、协助主席处理好日常行政事务。
   
五、负责做好报刊杂志的订阅及各类文件、资料、档案的管理工作。
   
六、组织做好日常的统计、信息收集、上传下达等工作。
   
七、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

校工会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一、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工会的重点工作,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教职工进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二、负责工会各项活动的宣传标识、材料的准备,及时报道工会简讯。通过各种形式宣传展示优秀教职工先进思想、先进事迹、先进经验,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

三、定期了解、分析教职工的思想情况。及时反映并针对教职工的思想实际,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四、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

校工会教科委员工作职责

一、会同党政部门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做好教学、科研中的先进集体、模范人物的培养、评比、表彰及选送工作。

二、会同有关部门,在广大教职工中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和创造发明活动及岗位练兵、岗位培训活动。

三、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

校工会体育委员工作职责

一、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工会的工作重点,策划、组织形式新颖、健康有益的体育活动,促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二、组织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体育比赛及相关活动。

三、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

校工会青年工作委员职责

一、开展对年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升青年教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鼓励青年教职工积极投入到学校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建设,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三、倾听青年教职工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反映;关心青年教职工的生活,积极反映他们遇到的困难并协助解决。

四、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有思想性、趣味性的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

五、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会搞好工作。


校工会提案委员工作职责

一、负责主持提案工作相关的会议。

二、负责组织、征集提案,及对提案的审核、立案,并送交有关职能部门办理。

三、负责检查和督促提案受理工作,检查提案落实情况。

四、负责向提案人反馈提案落实处理意见,同时收集提案人对提案落实结果的意见。

五、将立案的提案及承办部门落实处理意见进行整理、归档。

六、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提案的审核、立案和落实情况等工作。

七、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

校工会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一、负责组织管理、完善各项工会制度。做好会费的收缴、发展新会员、会籍管理和接转组织关系等工作。管理好会员档案,做好统计工作,随时掌握全校工会会员有关数据。

二、协助工会领导做好评选、表彰先进的工作。起草工会的有关的文件、办法。

三、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

校工会文艺委员职责

一、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工会的工作重点,策划、组织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艺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组织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文艺比赛、文艺汇演及相关活动。

三、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

校工会福利委员工作职责

一、积极关心了解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及时向工会主席、有关部门反映并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或答复意见,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

二、做好教职工普惠制福利品(法定节日物品、生日蛋糕等)的相关工作。

三、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教职工生病住院、退休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及婚丧慰问工作。

四、完成主席交办的任务,积极主动配合其他委员做好工会工作。